站内搜索

管理模式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点击数:

    计算中心实验室作为全校性的计算机实践教学基地,在提升教学质量、优化学生体验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验室高效、便捷的运行模式,得益于其采用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实现了对各教学机房的智能化管理,显著提高了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教学质量。
    针对用户端,考虑到两个校区实验室的网络环境差异及不同教学需求,实验室特别设计了两种用户模式:上课模式和机时上机模式。这两种模式不仅满足了多样化的教学需求,还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使用体验。
    上课模式下,学生可以根据教学计划下达的课表进行上机实习。无需繁琐的校园卡刷卡认证,学生只需按照课表前往指定实验机房,输入学号、密码即可轻松登录上课。这种设计简化了操作流程,提高了上课效率,使学生能够更加专注于学习。同时,系统还会在下课前5分钟自动提醒学生保存文件,确保学生的学习成果不会因系统关闭而丢失。下课后,系统自动退出登录状态,学生可以有序离开机房,维护了机房的秩序和安全。
    机时上机模式则是根据各门教学实践课程进度安排,为学生提供的一种课外自主上机方式。计算中心每年会为学生分配一定量的免费上机时间,学生只需输入卡号密码即可登录使用。这种设计既保证了学生的上机权益,又方便了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和兴趣自主安排上机时间。此外,实验室还可以对学生的上机情况进行统计和管理,为教学评估提供有力支持。
    这两种用户模式的设计充分体现了实验室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满足了不同教学需求,提高了实验室资源的利用效率。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上机模式,从而更好地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实验室管理员也可以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时监控机房的使用情况,及时调整资源配置,确保教学的顺利进行。
    计算中心实验室通过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设计合理的用户模式,实现了对各教学机房的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这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体验,还为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实验室将继续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计算机实践教学服务。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支持: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