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教研文苑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点击数:


1. 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
      为加强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计算中心对每门课程都成立了相应的“课程组”。每个课程组由多位教师组成,课程组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编写教材、编审各类教学文件、编制实验项目、听课评教、建设信息资源建设、集体备课等负责。
      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社会对人才的信息素养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决定了计算机基础教育必将快速发展以适应人才培养的要求。因此,要根据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发展的动态和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模式、考核方法等全方位继续深化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尤其要加大计算机基础实验课程体系、实验教学内容的改革力度,协调处理好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研究创新性实验在教学内容和培养目标方面的关系;改革实验教学组织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提高其研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中心开设的《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语言》2类必修课,多年来坚持开设综合性的“综合课题设计”实验教学,为了进一步明确“综合课题设计”的教学要求,不断提高“综合课题设计”的实验教学质量,制定了《计算中心综合课题设计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综合课题设计”的管理。
      使用信息化、网络化手段开展计算机基础教学已越来越普遍,为了加强教学资源、教学平台的不断开发完善和使用维护,成立“数字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开发与维护组”。负责教学软件、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开发与维护的要求。
      教师通过编写教材、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与教学改革项目、指导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指导学生创新项目等,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 教学管理
      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计算中心通过 “制度保障、教学检查、学生评教、专家评价” 来构建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主要通过考评机制,教学督导机制,学生评价机制,中心调控机制,构建监控保障闭环系统,确保实验教学质量。
      1).开课前的准备
      开课前(部分工作在上一学期),研讨并确定下一学期课程教学方案及开学前准备工作。包括:教学组织模式、教学改革内容及重点、统一教学基本要求、教学课件的修改完善、集体备课、教学平台的完善;课程信息及学生信息准备、实验室软、硬件维修与维护、教学软件安装与测试;与教务处协调理论课、实验课的排课等。
      2).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分为“开学检查”、“期中检查”、“期末检查”三个阶段。“开学检查”安排在开学第一周,检查教师、学生的到位情况和排课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教学秩序的运行情况等;“期中检查”安排在学期中段,检查教学进度情况、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期末检查”安排在期末考试前及期末考试期间,检查期末考试的试卷准备、考试安排等,检查期末考试的考风考纪情况,阅卷、试卷分析、成绩报送、试卷归档等。
      另外,根据学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的安排,开展专项的教学检查工作。如:每个学期的实验教学检查与评价、试卷检查等。
      3).开展听课评教、学生评教
      在“期中检查”中,有针对性地选择一部分教师作为评教对象,采用领导、专家同行、教学督导听课评教方式,了解教学情况,分析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对于引进的新教师,为其指派一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老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对其教学全过程进行指导,多次听新教师的课,帮助新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技巧和教学能力。在课程结束前,开展学生评教,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评价、意见和建议。
      4).定期分析、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每3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对教学、教学管理、实验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解决问题的措施。
      5).强化实验教学的过程管理
      实验教学的过程管理是影响实验教学质量的关键。中心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技术手段强化对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一是坚持计算机基础课的实验教学课小班上课。每位教师指导实验课的学生人数在50人左右,以提高实验课教师对学生的指导质量,增强教师对实验教学课的控制能力。二是利用自主开发的“昆明理工大学计算机基础网络教学平台”加强实验课过程控制。通过平台,学生可在课前了解实验安排、实验要求,提前做好预习,提高实验课的课堂效率与质量,每次实验结果通过网络提交到平台上,每次实验完成情况记入实验课平时成绩;平台可对学生提交实验结果的时间进行管理,方便教师对学生实验情况的掌控和公平、公正评定实验课平时成绩。三是利用“机房管理系统”,可方便统计出实验课学生的考勤情况,反馈给教师,以便教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3.发表的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论文
     
近几年中心教师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主要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论文76篇。其中代表性的论文如下:

序号

作者

论文题目

排名

刊物名称

发表时间

1

王建华

探索高校计算机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1

中国教育与教学

2005.05

2

李向阳

"研究性学习"组织教学的一种模式

1

中国教育教学研究

2006.04

3

普运伟

大学计算机基础分级教学的难点及对策

1

计算机科学

2009.08

4

秦卫平

程序设计实践教学中"研究型学习"教学模式的探讨

1

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

2008.01

5

刘卫

提高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实效的方法探究

1

中国教育与教学

2005.07

6

潘晟旻

计算机教育与校园文化导引

1

计算机教育

2005.05

7

张民坤

计算机实验室自动化网络管理系统中排课模块的设计与应用

1

全国计算机新科技与计算机教育

2005.07

8

余鹏程

B/S结构考试系统的应用

1

云南师范大学学报

2006.03

9

马崇华

数据库应用技术教学与研究

1

计算机科学与实践

2006.07

10

田春瑾

DelphiExcel的融合技术

1

云南大学学报

2005.06

11

赵晓侠

高校文科类计算机教育的改革与实践

1

中国教育与教学

2007.05

12

方娇莉

建设完善的高校基础课程网络化教育体系

1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006.05

13

胡钰

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改革与实践

1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006.10

14

周翔鹰

基于VMware构建虚拟计算机网络实验

1

实验室研究与探索

2006.07

15

李晶

数据挖掘与大学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质量评价

1

云南财经大学学报

2006.10

16

付湘琼

基于AJAX在线考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1

计算机科学

2009.04

17

黄建明

大学课程贝叶斯网络模型研究

1

贵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9.04

18

范开涛

基于GINA的机房管理系统的应用

1

实验科学与技术

2008.10

19

王建华

高校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

1

高校与研究

2009.06

20

陈永艳

“零课时”课程在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选修课中的研究

1

现代教育与科研

2009.05

21

余鹏程

探讨大学计算机教育

1

2011年第三届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1.11

22

余鹏程

基于网络的虚拟实验室的研究

1

数字技术与应用

2011.12

23

刘卫

基于项目驱动教学的应用型本科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1

价值工程

2012.5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支持: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