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课程体系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点击数:


计算中心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紧密结合昆明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构建了全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基础教育“2+X”课程体系和分类、分层次教学模式。

1.“2+X”课程体系

我校的计算机基础教育实行“2+X”课程体系。“2”为两门必修课,即“大学计算机基础”和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分别在大学一年级上学期和下学期开设;“X”为若干门选修课。计算中心目前已为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开设有7门选修课程。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各学院还可以开设与专业结合的计算机应用课程,以适应信息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在此课程体系中,实现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理论与实践课时比达到1:1。

2. 分类教学

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有“程序设计语言”(包括C、C双语、JAVA 、VFP、 VB)和“多媒体技术”6门课程。按专业大类分为四类,即理工类、管经类、文法类、艺术类。不同类别的专业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可以选择合适的程序设计语言课程。这些课程可供各个专业按照培养目标的要求选课。

3. 分层次培养

针对新生入学时信息技术基础存在较大差异的特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提供两种类型的培养方案,即面向一般学生按“一般要求”培养(普通班),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按“较高要求”培养(提高班、卓越班)。

计算中心开设的课程按照“2+X”课程体系和分类、分层次思想,修订了教学大纲,编写了大量不同类别、层次的教学案例和实验项目,开发了相应的网络多媒体课件,实现“分类、分层次”培养。开设课程入下表所列。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开课专业

必修课

大学计算机基础

一年级上学期

全校各专业(计算机专业除外)

程序设计语言(C)

一年级下学期

理工类专业

程序设计语言(C双语)

一年级下学期

理工类专业

程序设计语言(JAVA)

一年级下学期

理工类专业

程序设计语言(VB)

一年级下学期

管经类专业

程序设计语言(VFP)

一年级下学期

管经类、文法类专业

多媒体技术

一年级下学期

文法类、艺术类专业

选修课

计算机硬件技术基础

二年级

理工类、管经类专业

网页制作与网站设计

二年级

全校各专业

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

二年级

全校各专业

多媒体技术与应用

二年级

全校各专业

数据库技术与应用

二年级

全校各专业

Web数据库开发

二年级、三年级

全校各专业

网络信息安全

二年级、三年级

全校各专业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支持:    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